close

東南亞的防身藝術─Silat

 

Silat (席拉、馬來武術或稱印尼拳)

Silat 是一個總稱,用來描述整個馬來群島實行的武術形式。源自於蘇門答臘和爪哇,也就是今日的印尼是一種十分擁有技術性與危險致命的武術。 在國際上,它現在被稱為Pencak馬來武術或印尼拳。馬來武術是一個好鬥的戰技和生存的藝術,它受過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和文萊等文化薰陶及傳統演化。 在殖民時代,馬來西亞和新加坡為英國殖民地和印度尼西亞為荷蘭殖民地,在這樣一個特殊的殖民生活中,將此種武術更加的突顯它對殖民生活中的防衛安全的重要性。

與其他亞洲武術功夫相比,如中國武術、跆拳道或空手道等等,Silat的獨特形式,是建立在其特有的文化方面。Silat 不僅僅是一種戰鬥的技藝,當伴隨著傳統樂器,如kendang,Silat亦可轉化成一種民間舞蹈。在米南加保區(印度尼西亞西蘇門答臘省),Silat是最為古老的傳統,被稱為silek,它是執行米南卡包民間舞蹈randai的組件之一。在馬來西亞,Silat的另一種形式,也為稱pulut的馬來武術風格舞蹈,伴隨著傳統樂器,所以在文萊達魯薩蘭國也有自Silat轉變出的 cakak”,通常伴隨著音樂,與傳統樂器所表現出來特有的文化

而Silat在馬來群島盛行於公元七世紀,但它的起源至今仍是不確定的。Silat 已被公認為一個真正的馬來藝術。馬來人居住的蘇門答臘島和馬來半島及沿海城市,從北部的亞齊吉蘭丹,吉打和廖內群島南部,都十分盛行有證據表明,Silat也曾受過中國和印度文化影響成形成的武術形式,也因此Silat成為當地人的一種作戰藝術和民間舞蹈,更是精神的依賴。

東南亞地區流行很廣!不只侷限於馬來印尼地區在中南半島上的所有國家,如越南~寮國~柬埔寨~還有泰國與緬甸,甚至在菲律賓都可以見到他的蹤跡! 就如同泰拳一樣都是在東南亞最具代表性的武術。如同中華武術,空手道一樣,席拉也有很多門派,四大流派為Cekak,Gayong,Jawa,Kuntau! ,此武術也在國際聞名,截拳道第一代教練,Dan Inosanto(丹.伊魯山度大師) 為此武術之修煉者,也結合席拉和菲律賓武術,創出新席拉門派,Silat maphilindo! 截拳道宗師李小龍也曾對此門派作研究,在死亡游戲里,也以截拳道 VS KALI-SILAT!。在Silat比賽,有分4項,套路(Silat Seni/Bunga),雙人對練,雙人兵器對練,搏擊(Silat olahraga)!除了南洋,席拉在美國及一些歐洲國家廣為風行及流傳!

(兵器示範)

 

Silat之兵器包括短劍(keris), 中劍(pedang), 短棍(buluh pendek, 有些類似菲律賓魔杖,據聞菲律賓魔杖源自此武術), 長棍(buluk panjang), 刀(parang), 鐵拳套(buku lima),片中看見Silat的傳統短刀運用與菲律賓武術相近,除了破壞對手兵器之外,更講求步子的靈活流動。

(多人搏戰)

 

Silat 是十分重視戰鬥的一門技術,透過步法來掌控全場,運用距離及敵人本身來阻礙其它對手並快速破壞對手重心達到控制對手,動作較其它武術而言更為柔和流暢。

 (短刀示範)

  

Silat與菲律賓武術相同,為一種全面化之武藝,拳,踢,摔,擒皆可在此武藝中看到拳腳及武器觀念皆是共通,並且透過封、鎖、控制等技術,來去達到迅速制服對手為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截拳道概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